close

文#奧麗薇

日子過得飛快,轉眼件已經在遙不可及的歐洲待了半個多月了。結束了原本最期待的義大利行程,沒想到除了義大利男生很帥這件事情以外,其他的想像都跟現實差距個十萬八千里,沒想到光是用網路和傾美日思想,還是無法理解歐洲人的頭腦。

 

先撇開義大利人不說,來談談這幾天我愛上的法國人。

沒有到歐洲之前,對於法國人的刻板印象是:傲慢、英文很差、城市非常的髒亂、每個人都穿拿著高級名牌...,但這個禮拜的相處下來,法國人打破了所有我對他們的既定印象!法國人善良但不外放,沒有美國人的大辣辣的豪爽,也沒有義大利人的半強迫式熱情好客,法國人一切自由。沒有人會幫忙搬行李,也不會有人在路上和陌生人打招呼,臉上沒有人有特大的笑容,一切就這樣平平淡淡、緩緩慢慢、從容不迫的,看起來好像是個冷漠緩慢的城市。

但不久之後,應該說,開始了和法國人的對話後,一切就天旋地轉,是非顛倒了!法國人的英文比義大利人好非常多,而且口音非常地不重,功能性的對話完全沒有障礙!如果問到的是個中年人或老年人,他也會用法文加肢體動作解釋,一切從bonjour開始,merci, au revoir結束,優雅、有禮貌又充滿體貼的方式,與人相處,就像拘謹有禮貌受老式日本教育的人,卻擁有自由的靈魂,沒有傳統的包袱。

 

 

從蔚藍海岸的尼斯進入,才明白什麼叫做方便的六星級渡假勝地!除了information很多、英文很溜,整個城市、公園、機場和公共建設都被快速的無線網路覆蓋,這在使用者付費和low tech的歐洲實在是非常厲害的事情!旅館多在海邊,多有陽台,提供經濟和奢華的度假方式、超級可口新鮮的淡菜海鮮、親和尊重的度假遊客,重點是,這邊還沒有被日本人和韓國人攻佔,這裡的亞洲面孔較多都是非常有水準的陸客。值得一提的是,法國人獨特的幽默和浪漫,間接呈現在他們的公園、街道和公共藝術裝置,低調的老派,讓我這個半熟的人,才真正受到優雅、自信、自由、尊重的基本定義,是種態度。對!這是種只有親眼所見才可以理解的態度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以尼斯、摩洛哥、蒙頓為幾處城市的蔚藍海岸是法國人度假的天堂,和真正的生活有些許差異?但容許剛到巴黎的我默默的享受這種悠閒靜謐的美好,我會偷偷的把這份心情藏進大衣內側口袋哩,就像巴黎人防止扒手般的,默默再當一陣子不會幫忙搬行李,也不會在路上和陌生人打招呼,臉上也沒有有特大笑容,一切就這樣平平淡淡、緩緩慢慢、從容不迫的,看起來好像是個冷漠緩慢的偽巴黎人。

希望明天的巴黎,就像蔚藍海岸一樣,不會讓我失望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歐洲 法國 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麗薇與阿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